top of page

誰是德魯克


彼得‧德魯克,是著名管理學家及社會學家,現代管理學學科的創建人,被譽為「現代管理學之父」,其對於管理學之卓越貢獻及影響,可謂「大師中的大師」。其學說中提出了目標管理 (MBO) 概念,具有劃時代意義,成為當代管理學的重要組成部份。幾十年間,德魯克致力於管理學領域的研究,使管理學的思想和精髓傳播於世。眾多的世界知名企業領袖都深受德魯克管理思想的影響,並將其重要的企業決策和成功歸功於德魯克先生。

德魯克1909年出生於維也納,先後在奧地利和德國接受教育,於1931年獲法蘭克福大學法學博士,1937年移民美國,曾在銀行、保險公司和跨國公司任經濟學家和管理顧問。1942年-1949年間任貝寧學院哲學教授和政治學教授。1942年受聘為當時全世界最大企業-通用汽車公司的顧問。1950年起,德魯克先生擔任紐約大學商業研究院管理學教授。他曾為多間世界知名大企業提供諮詢,例如默克、寶潔、福特、通用電氣、摩托羅拉等公司,這些企業的領導人,都因而深受德魯克思想的薰陶。同時,德魯克也為許多小公司、非營利組織和美國政府機構提供諮詢。

德魯克著書和授課未曾間斷,從1971年起,他一直任教於克萊蒙特大學。為紀念其在管理領域的傑出貢獻,克萊蒙特大學的管理研究生院以他的名字命名。2002年6月,為表彰德魯克的非凡成就,美國總統向德魯克頒發了「總統自由勛章」,這是美國公民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。

德魯克的管理思想歷久彌新,1997年,《福布斯》雜誌在他的封面照片下寫道「仍然是最年輕的頭腦」,《商業周刊》也稱他為「我們這個時代最經得起考驗的管理學思想家」。

德魯克不僅是一位傑出的管理學大師,還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、作家和藝術家,他在其他許多領域都有深厚的造詣。他不僅關心企業的資源管理,他也同樣關心企業組織在社會中的道德職能。


bottom of page